房产中介私吞2万差价成被告

亿房网综合 2014-11-07 09:25
【摘要】
“现在很多中介公司在卖房的时候报高卖价,企图从中赚取差价。但是据小标了解到委托人跟中介签定居间合同,中介作为居间人只能收取佣金报酬,不能损害委托人的利益。”
导航条

卖房人将房子卖了38万元,然而房子却在二手房中介公司的操作下卖了40万元。买房人在后来得知卖房人的实际售房价格后,遂将房屋中介公司诉至法院,要求房屋中介公司返还多收的2万元房款及佣金。10月29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居间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房屋中介公司退还买房人佣金8000元及购房款2万元,并赔偿购房款2万元的利息损失。

2013年5月,周某夫妇委托许昌某房屋中介公司将自己位于市区的一套住房出售。合同约定周某夫妇将房屋委托中介公司全权销售,双方约定委托价格为人民币38万元。后来中介公司将此房介绍给曾在中介公司登记想买房的张丁(化名)。张丁在看过房屋后,表示愿意购买此房。2013年5月15日,张丁在显示房屋价款40万元的该房屋买卖合同上签名,后向中介公司支付佣金8000元及房款40万元。

几天后,周某夫妇收到房屋中介公司给付的售房款共计38万元和收条一份,收条显示张丁购房款为38万元,周某夫妇在该收条上签名并按指印。之后,中介公司将收条交给张丁,收条显示收到张丁购房款38万元,购房定金2万元,合计40万元。张丁看到收条后,不明白为何有购房定金之说,在他与周某夫妇取得联系后,才得知原来周某夫妇卖房的价格是38万元而非40万元。看到房屋中介公司多收自己2万元房款,张丁遂向中介公司索要他们多收的2万元,却遭到了中介公司的拒绝。张丁认为中介公司的行为存在欺诈,遂将中介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中介公司返还多收的2万元购房款,返还8000元佣金,并支付滞纳金。

魏都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此案中,中介公司未将周某夫妇出售的房产价格为38万元这一信息如实提供给原告张丁,致使张丁以40万元的价格购买房产,损害了张丁的利益,被告某中介公司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同时应当赔偿原告张丁损失。依照《合同法》、《民事诉讼法》之相关规定,判决被告某房产中介公司退还原告张丁佣金8000元及购房款2万元;并赔偿购房款2万元的利息损失,利息从2013年5月19日起计算,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

据《东方今报》

以案说法

居间合同是指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在民法理论上,居间合同又称为中介合同或者中介服务合同。向他方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的一方为居间人,接受他方所提供的订约机会并支付报酬的一方为委托人。

此案中,张丁接受了房屋中介公司向他介绍的房屋并向房屋中介公司支付了8000元的佣金报酬,张丁就是这起案件的委托人。而房屋中介公司作为居间人对委托人张丁不仅收取了佣金报酬,又隐瞒委托人卖房方的售房实情,多收取委托人2万元房款,所以居间人对委托人在买房价格上存在一定的隐瞒欺骗,对多收取的委托人2万元房款无理无据,应当退还。同时因居间人房屋中介公司在这起居间合同中损害了委托人的利益,不得要求委托人张丁支付报酬。

(责任编辑:王青)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