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级”网安基地到“世界级”长江新城,东西湖只差这一条线

亿房网 2017-08-31 19:47
导航条

7月17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宣布:瞩目已久的“长江新城”选址武汉东北部,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武汉将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

8月23日,“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开建。随着总投资约216亿元人民币的六大项目集中开建,这个承担了国家战略使命的中国首个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规划是武汉的三大亮点区块;网络安全产业港、临空制造港、现代健康食品港则是东西湖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长江新城与网安基地之间,有何关联?

其实,早在武汉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规划(2014-2049年)中,

就有一条从网安基地直达长江新城的地铁线路规划!

这条线路,始于东西湖的泾河,止于长江新城的武湖。

这就是武汉轨道交通十八号线。

这条地铁线路是怎么走的呢?

实际上这条地铁线路目前甚至没有放入武汉第四轮轨道交通规划,自然也谈不上勘测环评之类的,也就当然没有具体站点地址。

但是!线路大方向是有的。

这条浅蓝色线路就是武汉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大致走向,

当然,仅仅是大致。

武汉轨道交通十八号线从泾河出发,经过刚刚开建的金银湖协和医院,也就是金银湖1号院附近,在拯救了空白的金银湖北部区域轨道交通之后,这条线路直上东北,与武汉城铁相交,直达盘龙城腹心,形成黄陂区唯一的三地铁“簇拥”点,此后经过汉口北再次与一号线“碰头”,抵达长江新城武湖!

长江新城需要这条地铁线路吗?

太需要了!

长江新城为何选址谌家矶-武湖区块?

主要考量了区位、交通、生态、地质、开发度五大因素。其中,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为重要原因。

那么,为何开放程度较低?

长江新城起步区块为铁路、长江、府河、朱家河、滠水环绕,缺乏公共交通系统,必然限制其开发发展。由于地铁轨道在前,长江新城规划在后,这导致了长江新城板块的地铁缺失。

长江新城“补铁”成为必需!

武汉提出以南岸嘴为原点,两江四岸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并将长江新城称为“武汉建城3500年来最好宝地”!进而创造性的提出:

“设立城市汽车交换中心,外部车辆不进城,城内使用公共交通”。

那么请问,这样的背景下,

长江新城只有一条地铁够不够用?

2017年年底,武汉轨道交通21号线通车,

将形成第一条纵贯长江新城的地铁。

然后呢?长江新城起步区还有地铁吗?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截图

事实上,除了十八号线,短期没有其他地铁线路规划。

靠近武湖的地铁线路集中于丹水池、新荣一线。

那么,以后会有吗?

据武汉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规划(2014-2049年)来看,

夸张点说,2049年之前大概率是不会有了。

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要做世界级的长江新城如果要有第二条地铁,

只能是武汉轨道交通十八号线。

目前,武汉正在加快实施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超前谋划第五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武汉轨道交通十八号线,从“国家级”网安基地到“世界级”长江新城,

这条能激活整个金银湖北部区域的地铁线路,这条能让长江新城从起步区走向中期发展区的地铁线路,需要获得更多支持,争取进入武汉第五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之中!

资料来源: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武汉轨道交通设计院、长江日报(图片)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