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荒野之地崛起创新城

亿房网 2021-04-30 11:05
导航条

在中国的创新版图上,“中国光谷”地位举足轻重。33年间,这个昔日被称作武汉建成区“地图外两厘米”的荒野之地,扩容至518平方公里的创新之城,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科技创新活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2020年,光谷地区生产总值在疫情之年跨越2000亿规模,达2001.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1%,以武汉6%的面积,创造全市12.8%的GDP;全年新增企业1.76万家,总数达10.3万家,占武汉18%。

而这一切,都起源于“一束光”。

1976年,赵梓森和他的团队在武汉邮电科学院一个简陋的清洗间里,拉出中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的光纤。从一根光纤起步,1988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立,2001年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落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中国光谷(简称“光谷”)由此而来。

依托“光’”,又跳出“光”。数十年间,光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高端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地。“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产业集群、万亿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崛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作为光谷最早一批科技型企业,华工科技是中国首家以激光为主业的上市公司。2020年,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1.38亿元,同比增长12.4%。

光谷“蝶变”的见证者、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认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视对高端人才的引进”是光谷实现腾飞的“密码”,此外,一大批龙头企业集聚产生的“磁场效应”,促进了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光谷因‘光’而兴,但重点在‘谷’。”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看来,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的光谷,在发展过程中准确把握国际技术变化和经济发展的前沿,整合了本地的创新、人才、资源、产业要素,规模体量呈指数级倍增,并涌现出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第一个光通信国际标准、第一款商用存储芯片、第一个400G硅光模块、全球首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全球首个超高通量“火眼”实验室。

现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光谷的代名词。短短几年,小米、科大讯飞、腾讯等近百家互联网领军企业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渐渐让光谷成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2020年4月,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落子光谷。腾讯云湖北区总经理吴雪莱认为,企业创新靠的是人才,而科技人才是光谷最宝贵的资源,未来总部员工规模将达到1500人,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

伴随光谷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引才政策的实施,光谷人才聚集效应也在不断显现。2020年,光谷新增留汉大学生9.52万人。

今年2月,光谷“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正式发布:到2035年,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当前,光谷在原始创新能力上不断加码。随着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启动建设,一批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科学研究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加速布局。

邹薇认为,依托过去各领域积累的创新优势,未来光谷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紧随世界技术进步的最前沿,推动中国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效果图

光谷的未来已正式到来,武汉 龙湖·光谷城坐享光谷五路中轴红利,正处光谷中心城核心位置,坐拥11/19双地铁口,下楼即享天街潮流配套,恰逢光谷未来高光时刻,资产升值动力强劲。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